机械工程学院


图片




机械工程学院
图片
图片

机械工程学院设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设计、智能制造工程4个专业和1个机械工程创新班,学院现有教职工99人,在校学生2200余人,每年招生约500人。学院教师中,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近80人,双师型教师28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超过80%。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是广东省特色重点培育学科,有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机电工程等三个学科研究方向;学院直属的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均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设有力学与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制造、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测量与工业自动化、制造装备技术、信息物理系统等六类20个专业实验室和机械工程创新中心;工程训练中心设备先进,设有数控加工、材料成型和3D打印等17个实训科目。实验室与实训中心建设居广东省高校前列,为实践教学和创新设计提供了一流的硬件条件。

学院按照国际标准的工程教育认证规范(EAC)进行专业建设,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科研与创新设计水平较高。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壳牌汽车环保马拉松赛(亚洲)等重大科技竞赛中屡获大奖,学院连续五年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图片

图片





学院、专业的
发展前景

  

制造业作为国家科技发展的基础,作为民族繁荣昌盛的基础。

现在机械工程在技术应用中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为核心,使其机械工程实现自主控制,使其生产精度得到提高,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使其提高自身性能,从而提高制造的效率;通过传感器的应用,使其的稳定性、精确性、安全性得以提高。

智能制造是国家为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部署战略文件之一,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对重大技术装备的需求为目标,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综合集成水平,完善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制造文化,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工业设计专业是技术和艺术、科技和人文等多学科的相互融合,是与企业的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紧密联系的交叉学科,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发展方向以设计的技术实现为主,旨在培养思路开阔、基础扎实、适应性强,既掌握现代技术,又具有人文艺术素养,既掌握现代工业设计理论知识和创新方法,又熟悉市场经济规律的复合型设计人才。专业优势与特色:工业设计专业为校级一流培育专业,依托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实验中心,与广东省特色专业珠宝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联合培养跨学科复合型工业设计人才,开办“智能产品设计+首饰设计”微专业。

  

图片



图片


学院的团队

勇敢拼搏

凭借自己的努力

为学院夺得一个又一个的荣誉

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努力





机器人·野狼队





2017年

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

获得全国三等奖


图片


2019年我校与38个参赛院校

在南方赛区同台竞技

共同展现中国大学生机器人的风采

华广机器人队通过多场激烈的角逐

最终以15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十六强

出线南方赛区

进入全国赛阶段


图片


2019年Robocon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华广机器人队取得了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最佳组织奖的好成绩


图片


以灵活的小机器马斩获

竞速赛一等奖绕桩赛二等奖

全能赛二等奖


图片

在“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2022同创辉煌赛”中,荣获一等奖

图片


2018年5月

佛山初遇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荣获RoboMaster2018南部分区赛二等奖



图片


2018年6月

以六个飞龙的好成绩

获得积分赛第三名

进军全国总决赛


图片


2020年8月27日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Master 2020对抗赛

及单项赛线上评审结果公布

我校机器人野狼队

在全国机器人大赛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对抗赛

2020赛季线上评审中

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图片


2020年10月25日

我校华广机器人野狼队

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2020ROBOCON绿茵争锋线上赛中

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图片

图片


第二十二届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器大师超级对抗赛





华汽电动车队





2017年参加国际赛事

前往新加坡参加

“2017壳牌亚洲汽车环保马拉松赛”

首获“原型车插电式电动组”冠军

也是队史以来第一个冠军


图片


2017年

“第11届Honda 中国节能竞技大赛”

电动车组别大学专科组第一名


图片


2018年前往新加坡参加

“2018壳牌亚洲汽车环保马拉松赛”

实现了卫冕

再次夺得“原型车插电式电动组冠军

同时还获得了“机构创新设计奖


图片


2019壳牌汽车环保马拉松赛(亚洲)

华汽电动车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

以502km/kWh的成绩

夺得原型车电池组第一名

这是华汽电动车队

自2014年参加该项赛事以来

夺得的第三个冠军


图片


2019年

“第13届中国节能竞技大赛电动组别桂冠”

这是华汽电动车队

在国内、国际重大节能汽车比赛中

连续第七次获第一名


图片


2019首届中国大学生

“壳牌汽车环保马拉松挑战赛

华汽电动车队获得622.55km/kwh的成绩

首次突破600大关

名列原型车电池组第一

2017年起至今

参加了六次国内国际比赛

每次均获第一名


图片





机械创新协会





负责机构类的设计

及设备的开发和创新

协会成员能熟练使用SolidWorks软件

将其运用于实体三维建模


图片


优秀的团队

团结合作不可或缺

而协会的大家

彼此之间有着细致的交流

默契的配合


图片


由老师进行指导

其他成员负责设计方案

模型的搭建

以及工程图的出图





CAE工作组





主要为对机械结构零件

材料成型模具等

数值模拟及优化工作

承接校内外各类项目


图片


主要技术为

CAE技术应用

CAE即计算机辅助分析





启动空间





主要负责机器人+AI研发

在开展项目工作时

会以不同的小组进行分工


图片





虚拟仪器协会





研究方向以LabVIEW为主

包括但不限于单片

SolidWorks、PLC、FPGA

MATLAB、电子电路等领域


图片

(2017年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创意孵化组三等奖)





Robot.C





主要负责特种机器人

基于PLC相关自动化设备

设计及制作

键盘设计建模

金属及非金属加工

运动控制等


图片


曾获得36项专利

获得全国一等奖、获得优秀三好





人工智能实验室





基于人脸识别的安保机器人

多关节串联人形机器人手臂

3D打印蜘蛛机器人

仿生六足机器人

工业六轴关节机器人应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机械工程专业
01
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原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是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校第一个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中国独立学院6星级顶尖专业。其二级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目前广东省教育厅的重点培育学科,是我校首批具有硕士联合培养资格的专业学科。专业领域涵盖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工程、精密成型、3D打印、机器视觉、智能检测和控制、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领域。强调创新能力、工程能力的培养与训练,以智能制造基础、装备与自动化、精密成型与结构设计基础为主要培养方向。
2023年开设机械工程-人工智能主辅修双学位实验班。旨在培养面向光伏新能源产业的智能制造装备与检测方向的,尤其面向高端制造业,智能制造,检测技术,自动控制,机器人,信息通信系统等方面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02
主要专业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及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材料成形技术基础、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PLC原理与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金工实习、工业自动化强化训练、工程综合能力训练、专长能力拓展综合项目,机器人技术、虚拟仪器技术、快速成型技术、自动化机械设计等。
03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机械、自动化、机器人、控制、汽车、电子、材料、管理等行业或科技、教育、政府等部门,从事相关工程领域的设计制造、开发创业、应用研究、企业管理和商务活动等工作。


图片

(大中华机械创新大赛)



图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01
专业介绍

本专业将机械、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控制、检测、传感、物联网等技术有机融合,培养具备机械工业自动化技术、现代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相结合的高级工程技术型人才。校友会2021中国独立学院一流专业、依托广东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本专业设有移动机器人导航与调度、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与应用两个方向。专业特色是以工程项目为导向,工程能力培养为目标,鼓励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研究计划”和“特长生导师制”等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02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设有机电控制及自动化和机电系统集成及智能化两个方向。专业特色是以工程项目为导向,工程能力培养为目标,鼓励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研究计划”和“特长生导师制”等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03
主要专业课程

模拟/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及气压传动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检测技术与信号处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含综合应用项目)、PLC原理与应用(含综合应用项目)、机器人技术(含综合应用项目)、机电传动控制、机器人系统集成统设计、移动机器人(AGV)、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激光技术及应用、虚拟仪器、TRIZ理论及创新实践、工程数学方法及应用等。
 04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电子工业、自动化技术、微型和精密仪器、机器人技术、机械与汽车制造等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等部门,从事工业自动化设计开发、机电系统研发改造、机器人控制、信号处理、试验测试、技术管理等工作。


图片

(工业自动化实训)



图片
工业设计专业
01
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专业是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一流培育专业,学科带头人为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建有两门广东省一流课程,三门校级一流课程。
定位立足广东,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推动粤港澳深化工业设计合作,促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深化粤港澳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要求,紧跟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需求,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实施一流专业建设方案,与新时代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技术发展融合,强调产教研学融合,与广东珠三角地区知名企业合作协同创新育人,开设智能产品设计方向和交互设计方向。
1.智能产品设计方向
掌握工业设计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产品造型、智能数字化工业设计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
2.交互设计方向
“交互”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人与机器及环境的“交流”和“互动”,交互设计是通过从心理学、人体工程学、计算机等学科上对人进行分析并设计产出符合人们情感、生理、心理等因素的产品,让人与机器的交流互动过程更加和谐、友好、自然。
秉持与卡耐基梅林人机交互研究所、MIT媒体实验室、斯坦福D.school等名校相似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培养融合科技、设计、商业的跨学科人才。毕业生将从事互联网产品和智能产品的交互设计、产品设计、用户研究、UI设计、产品经理、设计管理等职位。
02
主要专业课程

1.智能产品设计方向
产品开发设计、人机工程学、产品造型快速成型、产品结构设计、智能产品设计、产品设计方法学、产品语意、绿色生活产品设计、穿戴产品设计、产品营销、设计管理、设计心理学、运动装备与时尚、设计策略与产出、文创设计、设计管理、企业形象设计、创新设计思维、思辨设计、素材应用设计I(陶艺)、素材应用设计I(金工)。
2.交互设计方向
用户研究、设计心理学、交互设计基础、移动端交互设计、Web交互设计、UI设计、商业思维、品牌设计、Python开发、服务设计、无障碍设计专题、协作设计专题、AR/VR设计专题等课程。其中设计专题是随学科与市场发展而调整的课程,意在让学生与社会不脱节。
03
就业方向

1.智能产品设计方向
可在企事业和教学科研部门从事设计、教学及管理等工作。在中小型制造业、工业产品设计制作机构从事文创、玩具、家具、智能交互创新设计和设计管理等相关工作。
2.交互设计方向
(1)产品助理
负责处理需求统筹整个产品或项目,制定项目或功能的发展方向策略,并对产品进行维护与迭代管理,偏管理型的岗位,需要懂用户研究、交互设计、开发并有一定的商业思维。(多招聘有工作经验的老手,但也有招聘产培生(产品培养生)这样的公司,作为管理岗人才储备。)【参考年薪:产品经理岗位:20-30万年薪;产品助理1年左右可转岗成为产品经理,竞争激烈岗位少】
(2)用户研究
分析用户的数据和需求,给产品经理提供洞察,产出相应的策略为设计提供方向。【参考年薪:10-20万年薪】 
(3)交互设计师(UX/UE设计师):
根据产品经理的要求,制做软件流程、画线框图和动画。【参考年薪:10-20万年薪】
(4)UI设计师(视觉设计师):
根据交互设计师的线框图,做页面美化和动画效果的。【参考年薪:7-10万年薪】


图片



图片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2022新开设专业)
01
专业介绍

2021年我校正式申请并获批开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该专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主攻方向,依托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学科优势和广东省省级示范实验中心、广东省省级示范工程训练中心教学条件,立足服务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智能制造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装备设计与维护、生产营运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02
主要专业课程

智能制造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智能制造技术、机器人技术、数据库技术、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技术、计算机与制造物联网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智能生产管理、移动机器人(AGV)、嵌入式系统应用、制造系统与智能调度、智能制造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智能设计与制造系统综合训练1、智能设计与制造系统综合训练2、智能设计与制造系统综合训练3、智能设计与制造系统综合训练4。
03
就业方向

制造系统智能控制与信息集成、MES系统集成、新能源电池制造与机器视觉、自主移动机器人导航与调度。


学院的优秀学子们

在毕业之后

有人选择去继续进修


图片

国内外攻读研究生

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

广州美术学院

广州大学

深圳大学

佛山科技学院

东莞理工学院

湖北工业大学

澳门理工大学

莫纳什大学

埃克塞特大学





也有人在谋求工作时

得到优秀单位的就业机会


图片

近年优秀就业单位

镇泰集团

佛山市三技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东莞市华茂电子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文灿压铸股份有限公司

南车集团

东风日产乘用车有限公司

百利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惠州西顿照明工业有限公司

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





  


图片

图片


QQ咨询群

为了方便各位考生

及考生家长更好的了解我校

招服君开设了QQ咨询群

大家可以根据

自己的选择科目对应入群

招服君会及时回答大家消息的哦!


图片

(广州城理-广东省物理+不限考生咨询群1/2)


图片

(广州城理-广东省历史+不限考生咨询群1/2)

  

图片

(广州城理-广东省美术类考生咨询群


图片

(2023广州城理广东省外考生咨询群)

图片


看完招服君的介绍

不知道大家对这两个学院的兴趣有没有更高

最后

招服君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同时也期望着和大家

在九月份相约广城理


END